「说难听点,现在哈布斯堡君主国别说和曾经的奥匈帝国对比,甚至不如许多世界上的三流国家。」
「曾经奥匈帝国治下的达尔马提亚王国,都比哈布斯堡君主国强大的多。」
「达尔马提亚王国好歹还有近二百万实际人口,经济和工业底子也不错,哈布斯堡君主国目前有效人口才几万,经济上更是一穷二白。」
「穷就算了,还有一堆债务要偿还,说句实话,我们的日子远不如你这个德国皇子好过。」
达尔马提亚王国也是哈布斯堡家族统治的区域,也是目前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三个国家中,实力最强大的一个。
其接近两百万的人口,放在巴尔於半岛上,也已经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当然放在整个欧洲,达尔马提亚王国就不值一提了。
妥妥的欧洲小国一枚,经济上也不怎麽起眼,也就放在巴尔干半岛上,不算垫底,比隔壁黑山和阿尔巴尼亚要强。
但就是这样一个欧洲小国、弱国,也是目前哈布斯堡君主国和新奥地利王国两个草台班子高攀不起的存在。
不过说句实在话,在西非地区像样的国家和地区,也就那麽几个。
南德意志王国无疑是西非独立国家中最强大的一个,其次是东非的多哥兰殖民地,这两地也是目前西非发展最好的区域。
而其他国家和殖民地里,奈及利亚靠着庞大的体量,应该算是西非第一大国,但考虑其庞大人□规模和非洲最肥沃的土地,奈及利亚的发展就干分不堪入目了。
剔除强国的殖民地和南德意志王国,只考虑其他西非独立国家和地区,哈布斯堡君主国也就排在中游水平。
至於比哈布斯堡君主国还要差劲的,基本都是东非扶持势力,例如刚刚草创的恩尔纳王国、新符腾堡王国、克罗恩王国————
如果把奴隶和黑人劳工也算在经济之中的话,哈布斯堡君主国在西非也就比赖比瑞亚强一些。
总而言之,现在哈布斯堡君主国确实没眼看,卡尔一世的自嘲并非凭空捏造。
「卡尔,你这就太谦虚了!」
约阿希姆王子显然有不同看法。
「哈布斯堡君主国现在确实无足轻重,但是未来可不好说,你们的底子很好,潜力巨大。」
「先不说其他,光是近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放在欧洲就已经不是一个小数,从面积上,哈布斯堡君主国完全有成为世界中等规模国家的潜力。」
「而且哈布斯堡君主国,还是一个沿海国家,这对於未来你们经济的发展极为有利。」
「算上哈布斯堡君主国大量未开发的处女地和矿产资源,以後肯定不会发展得差,哈布斯堡君主国就是下一个南德意志王国。」
南德意志王国基本上就是目前东非扶持这些国家的主要目标了,这些国家心理预期里,哪怕能够达到现在南德意志王国一半发展水平,都赚大了。
至於说追赶东非?根本没有希望,作为第一个吃到非洲大陆红利的国家,东非一个国家就在面积上占到了非洲大陆的近一半。
所以非洲大陆上基本不可能再出现一个东非。
更别说东非的矿产资源优势也是非洲大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就比如东非发展早期,就获得了支撑工业发展的煤炭和铁矿等资源。
坐拥南非高原资源大宝库,未来东非工业继续升级也完全没有问题。
这为东非工业化打好了基础,而其他非洲大陆国家,基本上都缺很多工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资源。
例如现在南德意志王国,它的工业发展就很落後,煤炭基本依赖进口,石油资源也没有开发出来。
而具南德意志王国很多资源即便开发,首要目的也不是为了发展本国工业,而是服务於东非强大的工业体系。
这些问题并不在约阿希姆王子的考虑范围之内,在他看来,能在西非拥有一块自己的王国,那都是天大的好事了。
就以哈布斯堡君主国为例,按照现在其发展趋势,哪怕不发展工业,农业能开发出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也能过得比较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