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是说,一个人的非智力因素会对他的智力因素产生反作用。对于自卑性厌学生来说,他们自卑的主要是学习成绩,其他方面很可能还是有许多特长的。从其他方面入手,会有助于扭转孩子的厌学情绪。
让孩子体验成功、促进迁移
父母和老师要想方设法挖掘孩子身上的潜力,鼓励他发挥特长、获得成功体验,从而促进其动机迁移,克服厌学情绪。
例如,一位五年级女孩成绩一直很差,对学习缺乏应有兴趣,可是对小制作之类却有着浓厚的兴趣。父母和老师联系后,并没有一味要求她怎样用功学习,而是针对她心灵手巧的特点,鼓励她参加学校里的科技兴趣小组,参加各种比赛。
当年,她就获得县里某项比赛的三等奖。这极大地增强了她的自信心,学习上也进步很快,一跃进入优等生行列。后来,她的小制作又在市里比赛中获奖,学习劲头就更大了。
情绪对学习成绩很有帮助
一个人的情绪对学习成绩很有关系。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一旦克服了厌学情绪,就会弥补智力不足的缺陷,使学习成绩上一个台阶。
一份对北京市通州区A、B、C三所初中的调查表明,A中学生的智商很高,入学考试成绩最低分是193分;B中学生的智商是正常水平,最低分是180分;C中学生的智商不及格,平均分(而不是最低分)是61。5分。有关部门在C中进行试点教学,从两方面来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引导他们在思维、品质训练方面克服厌学情绪。结果,三年过去后的中考中,C中的平均成绩居然位居全区第二名!
克服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一位小学生,由于父亲在外面包“二奶”,同学们都说他“有两个妈妈”,于是他不想上学了。父母经常在家里吵架,他只要一回到家,爸爸就叫他去爷爷家吃晚饭,妈妈则叫他去外婆家吃晚饭,他们则专心致志地继续吵架,他哪里还有心思放在学习上呀?老师多次找他谈心,他总是一言不发。老师找到父母,父母正在家里冷战还没决出“胜负”来呢,便冷冷地对老师说:“这孩子没出息,随他去吧!”
这对父母怎么不想想,你们要斗就斗罢,至少在孩子面前要装得亲热一点,不要连累无辜、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嘛!
让孩子从内心肯定自己
自卑性厌学的产生,主要是在长期学习过程中得不到自我肯定,从而在心理上导致对自己失去信心。请注意,这里说的是心理上对自己产生否定,实际上并不一定如此。所以,让孩子从内心肯定自己,是父母和老师针对他们要做的工作。
创设成功情境
中小学生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甚至可以说,他们是按照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的。尤其是自卑感强的孩子,他们在这方面特别敏感。如果总是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就再也不会去努力了。
所以,父母和老师要创造各种有利环境,哪怕是适当降低要求,也要让自卑的孩子有“露一手”的机会,让他由此树立信心。在“应该”批评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场合、把握好语言,尽量以激励为主。
鼓励孩子自我激励
每天起床后让孩子说几句“我能行!”“我一定能成功!”诸如此类自我激励的话,学会自我暗示,很有效。自卑感强的孩子如果经常能这样自我激励、自我鞭策,就很可能会在行动中摆脱消极情绪。
降低学习目标
对于那些由于学习成绩不好而厌学的孩子来说,降低学习目标,低起点、慢步子、分层次学习,是获得成功的重要途径。
例如,当孩子怎么也做不出题目来的时候,不要责怪他不聪明。可以先让他做几道比较容易的题目,降低题目难度,增强他的自信心。
调整自我参照标准
帮助孩子调整或重新确立自我参照标准,有利于促使他从自身变化中认同自己的成功。这时候,每当孩子有一点进步,就对他进行奖励尤其是精神鼓励,会让孩子的心理获得一种积极的满足感、鼓起学习热情。
让孩子重新认识自我价值
自卑性厌学生往往认识不到自我价值。所以,让孩子重新认识自我价值、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对克服厌学情绪会很有帮助。
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和标准强加给孩子
父母和老师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和标准强加给孩子。因为在许多时候,家庭、学校、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主要是以学习成绩为主,而这种做法本身是十分错误的,至少是不全面的。
尤其是对于自卑性厌学生来说,他们的自卑主要表现在学习成绩不好,心理压力很大。当他们遇到一点点挫折尤其是学习困难时,父母和老师如果没有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就会让他形成“我不行”的消极心理定式。
所以,父母和老师应当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去表达和描述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过多地将自己的观念和标准强加给孩子。适时地给予辅导和帮助,提出中肯、客观的评价意见,才是正确办法。
正面肯定,并不断强化
要仔细发现厌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从正面给予肯定,并不断加以强化,让他在前后对比中接受自我。